15 October 2007

小拿破伦让国家蒙羞

94日猪农事件, 马六甲州政府秘书不顾州行政议会的结果, 带领大军杀到巴也明光养猪场, 让人有军队在乘敌人不备时, 突击(ambush)敌人, 杀他个片甲不留, 再不然的话,便是像军队的精英特种部队(犹如香港的飞虎队)般的反恐怖组织的感觉, 如此大的阵容, 如果没有周详的事先策划和准备, 说出来, 小孩子都不信, 偏偏马华的议员就是不知道, 连行政议员也未受照会, 你说小拿破伦的战略高明吗?


马来西亚的政府公务员接二连三的违背政府的意愿行事, 让普通老百姓的我们不免要问, 公务员是否有标准操作程序来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工作岗位, 职责范围, 引导他们处理每天的份内工作, 等等问题. 如果有, 为什么最近几个月以来, 许多让人混淆和莫名其妙的指示会接踵而来, 而且是越来越大.


公务发出的指示其中包括住宅區公園娛樂場所的設施必須交由土著公司承包;小學食堂, 販賣部, 印刷校刊等必須交由土著公司承接生意的指示,最近是至少3家跨國公司接到指示,須在工程師以上的職位實施種族固打配額等等。每一次發生這样的事件都是受到影响者挺身而出的作出抗议後, 才在部长调解和澄清之後, 故事纯属误会, 如有误解, 乃属巧合的草草收场. 我们纳闷的是, 这类的闹剧重拨了很多次, 依然一再重演, 问题是, 到底那个公务员是根据那个标准操作程序发出类似指示? 是谁有权利授权他们这么做? 什么资格/阶级以上的官员有权发出这样的指示? 那么多误会的闹剧之後, 有几名涉及官员被处罚? 从人民的观点来看, 是否有某些指示因为没有人抗议而已经开始在我们不知不觉之下实行?


如此模糊不清的传递系统Delivery System)如何让人民信服? 在大家惊魂未定时,2006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的推出, 更使大家对公务员的操作提心吊胆, 冰山一角的报告已足以让我们膛目咋舌, 扫到地毯下的还有多少呢? 庞大的公务员大军会把我国各族人民领到那里?国家的建设, 繁荣昌盛, 2020年先进国宏愿可以达到吗? 太多的问号难免让大家对公务员的黑箱操作系统失去信心,政府能否有效的掌控,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产生疑问, 对提高公务员薪金的措施而期望态度有所改善也不敢寄予厚望, 当然, 政府的威严也因此毁在这些公务员手中, 就连国阵成员党的马华也间接的被连累, 被那些遭公务员刁难的华裔子民怪罪, 成了白狗偷吃, 黑狗遭殃, 实属无可奈何.


人民常把对公务员服务的不满情绪, 通过选票发泄在马华的候选人身上. 原因无他, 只因马华属执政党国阵的其中一个政党.但是, 许多人民不知道, 马华在政府机构尽全力的监督行政管理, 不过, 很多时候, 百密一疏, 因一小部分滥权,自作主张, 搞小拿破伦的公务员刻意刁难人民, 个人议程可能是为升职,种族主义, 私人利益关系等, 往往不只让华裔咬牙切齿, 也让马华处于尴尬处境, 更让国家蒙羞和引为国际的笑柄.


全球迎向国家科技化当儿, 许多工作都应有系统性的进行, 小型工业管理方式亦已采用品质管理系统(ISO9000)经营, 简化管理方式和更具透明度. 公共服务局(Jabatan Perkhidmatan Awam)确保所有政府行政部门都要备有标准操作程序(SOP)和严厉的执行和尊守, 这样一来, 国家的行政管理才会透明, 具伸缩性和人性化. 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Mohd Sidek bin Haji Hassan)最近保证, 政府将对付失信的部门官员,并考虑明年每季公布因失职而受对付的“降职者名单”. 我想这未尝不是没有办法中的其中可行的缓兵之计.无论如何, 治本之道还须政府大刀阔斧, 对公务员的体系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改革, 如何的大改革, 就须靠首相的智慧了

No comments:

Web Page Hit Counter
Online Dating Delaware